向上管理沒有理論只有原則

老闆心像海底針,職場的生殺大權都掌握在頂頭上司的手裡,可是又不是每個老闆都知書明理、善體人意,難道小上班族只能唯唯諾諾聽命行事嗎?如何向上管理主管,展現實力又能擄獲頂頭上司的青睞?別讓自己從愛將變成「礙」將,向上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如何透過溝通或適當的策略去達成你的目標,不是要去改變老闆的行為。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且受皇帝寵愛最久的大臣,非乾隆皇帝時的內務大臣和珅莫屬。有人認為和珅是一位很會「拍馬屁」的人,也有人認為其實和珅是一位很懂得「向上」管理的人。但是能讓自己的上司喜歡將近4、50年,尤其是在古代集權於一身,且會多疑多慮、喜新厭舊的封建皇權時代,只要稍有不慎可能就會從高空跌下,甚至莫名奇妙就會從愛將一下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而和珅卻能永保其常青樹的地位,如果他沒有具備讓乾隆皇帝需要的價值,相信這應該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和珅為了常保自己可以讓乾隆皇帝需要自己的價值,投入很多心血才能做到。

清光緒年間徐珂編輯的《清稗類鈔·異稟類》中,就有記載說:“和珅記性絕佳,每日諭旨,一見輒能默記,乃至中外章奏連篇累牘,倉猝批閱,皆能提綱挈領,批卻導款,以故與聞密勿吻,奏對鹹能稱旨。此所謂才足濟奸,聰明誤用者矣。”清人袁枚在《隨園詩話補遺》卷十中也說:“和珅聰明絕頂,口才便利……雖是小人,卻有本領。”而乾隆年間來華的英國使團使臣馬戛爾尼,就曾寫過一部《乾隆英使覲見記》,書中記載他所看到的和珅,“相貌白皙而英俊,舉止瀟灑,談笑風生,樽俎之間,交接從容自若,事無巨細,一言而辦,真具有大國宰相風度”。

在和珅嶄露頭角的時候,幾乎所有的人全都眾口一詞地稱讚這個相貌英俊、舉止瀟灑的有為青年,這和他被嘉慶下旨查辦以後的沒有一個人說他好,“牆倒眾人推”,恰恰形成鮮明的對比!這就是和珅的高峰期和低谷期,反映出向上管理的無常與無奈。

乾隆皇帝需要一個年輕有為的人才,和珅是合格的;乾隆皇帝需要這個人才同時還是奴才,和珅也是合格的。這就是:在雙方主客觀條件完全吻合的前提促成下,和珅才理所當然地成了乾隆皇帝物色“人才加奴才”的理想人選。

和珅之所以能夠叱吒風雲長達二十幾年之久,雖然多次受處分降級,卻始終“屹立不倒”,除了有乾隆皇帝的袒護這一外部因素,他本人的謹小慎微,特別是不拉幫結派,不勾結皇親國戚,恐怕也是他的成功經驗之一。凡是皇帝一方面總想網路發掘人才,為我所用;一方面也特別害怕權臣功高震主,更怕他培植個人勢力,圖謀不軌。

主管到底要怎樣才會一直需要自己呢?第一部分是如何能「尊重」主管的能力,第二部份是如何會幫主管「創造績效」的能力,第三部份是在組織或職場,擁有不易被取代或獨特性高的能力,而這些的能力都可以展現出來讓主管欣賞的價值。

那什麼叫做「尊重」主管的能力呢?就是要懂得「倫理」的觀念,績效再好也不能功高震主,而且可以獲得主管的信任與支持,這些都是平時就要花時間去經營與維護的,很多人能力再好,但卻常常讓自己的主管覺得難控制,雖然短期內不得不需要你,但是長期來看,最終主管還是會去割捨掉這個心頭之恨,會是另起爐灶找尋新人來替代自己的。

而所謂的幫主管「創造績效」的能力,則指的是具備了可以幫老闆解決問題,也就是幫主管分擔解憂的意思,在我職場這麼多年的經驗裡,看到很多部屬做了很多事情,但卻都不是老闆最在意的,甚至是主管認為最不重要的,結果努力了半天等於是做白工,所以如何能幫老闆創造出他所需要的績效,就成為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很多的例子說明了,只要越能創造出老闆在意的績效的部屬,就越能獲得主管的重用與厚愛,我想這也是能夠長期讓主管需要且離不開你的重要關鍵要素之ㄧ。

至於在組織或職場,擁有不易被取代或獨特性高的能力,包含了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以及豐厚的人脈與資源,這些都是足以影響組織發展的因素,當然自然而然的主管就會非常的需要你,而如何可以培養自己能夠可以擁有,不易被取代或獨特性高的能力呢?這就得靠自己不斷的去學習與歷練跟思考,當然還得加上許許多多的創意,還有免不了的是具備很好的人際關係,以及平日就能夠掌握資源與分類,而這些都是平日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投入的,經過長年的累積之後,才能夠具備組織或職場不易被取代或獨特性高的能力。


本文作者:龐寶璽_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

發佈日期:2016/10/06

著作權所有: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

追蹤我們,最新訊息不漏接

法令釋疑

民國113年清明節連假,薪資該怎麼算?

兒童節.清明節為國定假日且同一天,薪資怎麼算?
今年兒童節與清明節剛好都在4月4日,兩個節日同為國定假日。本篇文章提供在👉薪資計算上應該遵守的《法令規範》與《工資給付》原則說明。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