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談主管:「請傳達你值得被錄取的價值」

人資主管給求職者的面談提點「換位思考」!
從面談主管的角度思考:傳達你值得被錄取的價值

春暖花開的三月天,週六上午漫步在C大校園,今日是C大舉辦校園徵才的日子。難得在假日的早上在校園看見人群熙攘,人聲嘈雜,充滿著熱鬧的氛圍。我走近徵才會場,看見搭設整齊,爭奇鬥艷的各公司徵才攤位,腦中回憶起過往每到三月份,率領召募部門同仁密集巡迴各校園辦理徵才的那段日子,我微微一笑,信步走了一圈,逛了幾家公司的攤位,拿了幾個小紀念品之後,我走進校園的咖啡廳。

 

前幾天老朋友敲我的Line,單刀直入跟我敘述他的一對兒女近況。兒子剛退伍,目前正緊鑼密鼓開始求職,近日收到了企業的面談通知;還在讀大四的女兒,將於下個星期到C大進行研究所入學口試,兩位小朋友都面臨即將到來的面談與口試考驗。關心兒女前途的老友,拜託我幫忙輔導指點兩位小朋的面談口試技巧,於是我約兩位小朋友到C大一晤。這就是我今天來到這裡的主要原因。

 

在咖啡廳的角落的位置,兄妹兩人已經到了。時光任冉,幾年不見的兩兄妹,現在已是朝氣蓬勃,亭亭玉立的小大人。我先恭喜兩人順利通過履歷應徵與入學甄試的篩選審核,拿到了面談口試的門票,也簡單聊談了解兩個人現在的準備情況。直率的哥哥馬上丟出了一個問題:「請問叔叔,參加公司的面談,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我要不要穿正式一點?」妹妹也接著問:「請問叔叔,我要如何自我介紹來突顯優點?」

 

當幸福來敲門

聽了兩人所問的問題,我想起了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在電影中,威爾史密斯飾演一位高中學歷的業務員克里斯,孜孜矻矻努力工作,希望為家人帶來幸福,將所有積蓄投資於一項醫療儀器–「骨質密度掃描儀」,原本以為能成功銷售,從此順利致富,卻未料到產品竟然滯銷。

 

心事重重的克里斯走在舊金山大街上,看見人來人往的男女,臉上洋溢著幸福成功的笑容,在大樓前看見一位開著名車,臉上充滿自信笑容的男士。克里斯與男士寒暄,知道他的職業是股票經紀人。克里斯問男士:「得上大學才能做股票經紀人吧?」滿臉自信的男士回說:「不用,你只要精通數字,擅長與人相處溝通(Have to be good with numbers and good with people),就這麼簡單」。

 

渴望成功的克里斯,認為自己找到了邁向成功的機會,也認為自己符合擔任股票經紀人的條件資格。他考慮後,決定投遞申請證券公司實習人員的履歷,並主動「創造」各種相遇的機會向HR主管毛遂自薦。影片最精彩的一幕,是他刻意與人資主管共乘計程車,在車上他敘述自身優點希望博取青睞,看見一心二用的人資主管在把玩魔術方塊,克里斯在短暫的共乘時間,將魔術方塊拼解回復,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讓HR主管對他完成任務的決心產生深刻印象…。

 

經過了重重的努力犧牲,克里斯終於得到了證券公司實習人員面談的機會,但是在面談日的前一晚,他因為沒有錢繳交罰金,被警察帶走拘留在警察局,隔天一早被放出時,他飛奔至面試地點,而此時的克里斯,身上是一身沾滿油漆的工作裝…

 

《當幸福來敲門》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勵志影片,而克里斯在影片中求職「獲得面談機會參與面談」的考驗過程,是這部影片中他邁入成功前的重要轉折。克里斯所遭遇的求職挑戰橫逆,雖然過程困難重重,面對懷疑與嘲諷,但他仍堅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知己知彼 換位思考

我微笑跟兩人說:「不論是企業的求職面談或是學校的入學口試,過程都不僅侷限在會議室或電腦兩端溝通談話的當下。我們要在面試中勝出,準備方向的重點是一定要知己知彼,了解自身適任原因,展現讓對方印象深刻的吸引力;換位思考,從對方角度思考問題背後他們所要了解的資訊,以證明自己有實力成為適合人選。我現在用重點檢核的方式,跟你們說明面談的前中後要旨,聚焦你們的準備方向。」

 

【面談前】

我首先強調,面談前一天務必要完成各項檢查,另外,遲到絕對是大忌,切記不要失分在這項可控因素。我看著女孩,說明這也是今天我選擇在C大校園的原因,因為等一下結束後,可以順道先去校園找尋確認口試位置,避免口試當天在偌大校園臨時找不到地點的窘境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影片中克里斯滿身沾滿油漆、衣衫不整地飛奔去參加面試還能夠成功)

  • 確認面談日期、時間、地點 (遲到絕對是大忌)
  • 確認面談當天應攜帶物品
  • 將個人履歷資料再次熟讀
  • 瞭解組織簡介與工作內容
  • 模擬準備面談口試的可能問題
  • 養精蓄銳,以最佳狀態迎接面談

 

【面談中】

大家最關心的是面談口試中會被問什麼問題?如何回答是好的回答?首先我們先了解面試的目的。對面試官來說,面試的目的就是透過對話,有系統地收集、驗證與判斷應徵者書面與潛在知識、技能、態度的真實性與一致性;找尋亮點,以確認是否為合適人選;另外,進一步也可以讓應徵者對組織產生正向的印象與聯結。所以我們一定要『換位思考』,問自己是否瞭解面試官在乎的是什麼?他希望在面試中看到什麼?聽到什麼?獲得什甚麼樣的資訊?我明白告訴你們,在所有的提問與回答,面試官最關心在乎的事情,是應徵者是否是言行一致,能力表裡如一。

 

自我介紹:

面談口試的第一步通常是《自我介紹》。我教兩位一個技巧,可用說故事的方式,建立自我品牌,贏得認同。

  •  時間3~5分鐘為宜
  •  重點將個人特色突顯(與職務的適配優勢)
  • 不需要將家庭成員長篇大論交待
  • 補充說明在履歷表上不易完整呈現的資訊

 

簡報論文/專題:

對於所學專長一定要很熟悉細節與內容,因為這是學生最重要的知識底蘊與成就。

  •  論文/專題的動機、目的、問題、方法、結論…要非常清楚
  • Back to Basic,主管在乎基礎學科的學習紮實度
  • 儘量用條列式簡捷回答、論述要合乎邏輯

 

職能冰山下問題的回應:

能夠有效出色完成任務上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動機、特質與自我概念,統稱職能;職能與工作表現具有高度的因果關係。如果以冰山為例說明,透過學習所獲得知識與技能,如同浮在海平面上的冰山,從外顯就易於被觀察確認;
面試官會採用行為事例(Behavioral Event Iinterview, BEI)面談法,了解應徵者屬於冰山以下,不易被觀察的內在動機、特質及自我概念。行為事例問題的原理,是透過結構化提問與回應,判斷應徵者過往的行為與能力表現,進一步預測其未來工作績效與行為表現。

 

舉例來說,如果面試官想了解應徵者是否具備抗壓能力,他可能會問:「請說明一個你曾經面臨過的壓力是什麼?你是如何因應度過的?」針對這個你親身經歷過的情境問題,回答時不要碎片拼湊,可以用STAR法則,將曾經發生處理的事件,以時間軸依序從情境 (Situation)、任務 (Task)、行為 (Action)、結果 (Result) 說明敘事,加深面談官對於應徵者在冰山下能力的勝任程度了解。

  • 專業知識儘量用條列式簡捷回答
  •  冰山下的行為能力用STAR原則結構式回答,可以用說故事帶出行為特質
  • 回答停頓猶豫時會引導主管的問題方向
  •  如果不是個人經驗,回答不要浮誇
  •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誠懇回應轉為日後學習精進的方向
  •  肢體語言,聲調表情(音量、咬字、節奏眼神)展現自信 態度致勝

 

當面試官詢問有沒有問題

  • 請不要輕易回說「沒有問題」
  •  <公司/產業發展>與<釐清工作內容>是基本可問的問題
  •  可以請教面談主管對個人的建議,或是如有機會就職的準備方向
  •  積極詢問創造下一次的面試談的機會

 

【面談後】

  • 面談口試結束後請勿忘記致謝
  •  可以請面試官惠贈名片
  •  一週後追縱面試結果

在跟兩位面授機宜的同時,我舉例分享了《當幸福來敲門》電影,克里斯在與高階主管面試時,誠實自己招認,他實在編不出故事說明自己為什麼會穿著一身邋遢前來,他事實上是因為沒能付清停車罰款而被拘留。但是克里斯巧妙地運用機智與人際能力,化解了尷尬場面,讓主管對他印象深刻;另外的重點,克里斯在與HR主管數次的互動過程中,他以實際的行為能力證明,他是一位企圖心明顯,對自己做的事情有信心,具備股票經紀人資格 (在學數學成績佳精通數字,擅長與人相處溝通),永不放棄夢想面對挑戰的人,最後他得以拿到進入股票公司面試殿堂的門票,開啟了他日後成為股票經紀人,並且創業成功的幸福人生故事。

 

我也在反思,如果我是影片中的HR主管,希望我也能夠有決斷與智慧,成為克里斯的伯樂。

閱讀觀影談職場

職場日常,酸甜苦辣鹹;職場競爭,成敗論英雄,都是一連串解決問題的過程。

有時候,一本好書的啟發,一部電影的共鳴,就是幫助增長職場智慧的好養份。

本文作者:友界立_傑報特約專欄作家

發佈日期:2024/03/28

著作權所有: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

追蹤我們,最新訊息不漏接

法令釋疑

民國113年清明節連假,薪資該怎麼算?

兒童節.清明節為國定假日且同一天,薪資怎麼算?
今年兒童節與清明節剛好都在4月4日,兩個節日同為國定假日。本篇文章提供在👉薪資計算上應該遵守的《法令規範》與《工資給付》原則說明。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