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派遣與派遣員工關懷管理

企業晉用派遣員~利多之策

看過日劇派遣女王篠原涼子與派遣女醫生Doctor X米倉涼子詮釋的派遣員工角色嗎?外貌能力一流、認真上班、準時下班…,可看出派遣工作在「工作類別的多元性與工作時間高彈性」的優點。然而在台灣,反應在實際的求職環境下,普遍會有派遣工作偏屬工作低階、不受企業福利照顧的一群?但真的是如此嗎?

首先從企業為何會要用派遣員工談起。主要是因為隨著經濟市場的快速變化,企業為求生存所採取的應變對策之一。對用人的企業來說,是為了縮減長期工資與相關成本支出,因此希望將非核心的人力外包予專業的派遣公司,以利企業專心照護核心員工;於此同時,又可從派遣員工中篩選出未來核心員工,因此晉用派遣員工對企業來說是風險轉嫁的利多之策。

對派遣員工來說,主要的好處是可借用派遣公司一次提供多家需要人力的企業,再從中尋找喜愛適合的工作,不需要花時間單獨一個一個找;同時,還可利用在派遣期間觀察目前所服務的企業進行評估,為日後有機會轉正做準備,此種方法,也是另一種尋求正職工作的不同管道與思維。

派遣員在企業工作~一樣享有勞工權益

派遣員在企業中的角色較偏屬於非典型的勞動力,但一樣是在企業中工作,都應享有政府勞基法的保障。一般派遣公司提供給派遣員的保障都是合法的,雙方一樣都需要簽署勞動契約。而且有些派遣公司會站在派遣員工的立場,與要派公司為派遣員工協調更好的薪酬與福利。

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專精深耕在人資領域20餘年,對於派遣員工的經營,就如同一般員工一樣,沒有太大的區別。傑報人力資源集團協理鍾華亮表示:傑報對於派遣員工的經營想法,就像對待自己的員工一樣。在新人關懷上,透過親自到場、電話聯繫、Line社群網絡…,提供未滿三個月員工每月3-5次的訪談或簡訊關懷;另提供勞健保加保、退休金提撥、除一般的三節獎金外,另按契約約定提供五一勞動節與生日禮金或禮品…。

派遣公司與派遣員、要派企業共創三贏

企業對派遣員工的需求為何?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數據顯示:企業晉用派遣人口從2008年的49.8萬增加到2014年59.8萬,由此可見,企業對派遣員工的需求逐年增加中。因此,要如何打造派遣員工、派遣公司及要派企業三方皆贏的局面,除了政府的法令保障外,亦是派遣公司及要派企業需要努力研究的課題之一。

傑報專責派遣業務的吳宗偉經理指出,派遣公司的角色,從協助企業招募人才、面複試作業、報到作業、行政管理外,更重要的應是派遣員工的關懷以及靠精準媒合的經驗協助派遣員工「轉任正職」,以保障派遣員工更長久的工作機會。傑報經營派遣市場將近20年,讓派遣員工轉為正職的機率高達40%以上。

而為了幫助派遣員工順利找到工作並即時遞補要派企業在人力上的需求,傑報會舉辦面試、禮儀、應對…上等職前訓練以協助派遣員工順利找到工作;同時會依要派企業需求,事先篩選用人條件、協助二次面試作業…;以縮減雙方媒合時間,即時補缺人力需求。

企業面對少子化的趨勢、全球政經局勢的詭譎多變,以及政府日趨嚴格的勞動檢查…,如何在人力調度與人才管理上取得優勢以達永續經營的目的,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建議如果企業有人力派遣的需求,除選擇合法、專業的派遣公司協助外;亦須提供派遣員工應有的福利、關懷與保障,以提高派遣員工轉為正職的機率,才能有效降低尋人及訓練成本,提升工作績效與獲利。

【梅芬芸~傑報派遣同仁分享】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經濟結構跟著改變,人力派遣也形成了社會趨勢之一,為了能在社會上保持動力,也為了補貼家庭收入,在工作事業的晚期我也選擇加入派遣工作的行列。

從事派遣工作以來,和三家人力公司合作過。對於之前兩家公司已經快沒什麼印象了,因為進入被派遣的工作單位後就沒見過面了,只有每個月薪水是他們匯入的,感覺在派遣的工作單位似乎才是我的老闆,而和人力公司之間,只剩下每年的所得稅報稅單,和一年一簽的契約書一紙,感覺不是很好。

但接觸傑報之後,感覺很不一樣。傑報同仁的親切誠懇,讓我覺得我是他們的員工;願意誠心聆聽員工想法,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並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增加派遣員工的價值,同時提升員工的幸福感。

在這個低薪的時代,我覺得非常幸運能成為傑報人力資源公司的一員,真的希望能繼續合作,再度連結出人與人之間美好的圓(緣)。

追蹤我們,最新訊息不漏接

法令釋疑

民國113年清明節連假,薪資該怎麼算?

兒童節.清明節為國定假日且同一天,薪資怎麼算?
今年兒童節與清明節剛好都在4月4日,兩個節日同為國定假日。本篇文章提供在👉薪資計算上應該遵守的《法令規範》與《工資給付》原則說明。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