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人力資源部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員工鬥士」角色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員工會有“我冒著生命危險來上班”及“我乘坐公共交通,萬一被感染,怎麼辦?”等焦慮情緒。焦慮是一種不愉快的情緒感覺,爲員工煩惱、苦悶的主觀經驗,可說是員工面對環境無把握或對不可知的未來感到威脅時的一種令人困惑之感受。

新冠肺炎之所以令人感到焦慮的原因就在於它的高傳染力,以及沒有特效藥的高致死率。看著每天感染人數越來越多,也就可能感覺到距離新冠病毒沒有這麼遙遠,也就漸漸讓人開始害怕自己是否也會染病,也開始擔心出入公共場所是否會染疫,開始不信任自己的周遭環境,對於未來的掌控感越來越低。適當的焦慮有助於遠離危險,然而過度的焦慮則會讓心理與生理產生過多的不舒服狀態,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與工作。人力資源部門該如何協助員工化解不安的焦慮情緒呢?

人力資源部門經常自許為員工鬥士(employee champion)。透過瞭解員工需求、確保這些需求獲得滿足來提昇員工對公司的貢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力資源部門更應致力於處理員工的日常問題、焦慮、與需求。

員工鬥士的主要工作是傾聽員工心聲、回應他們的意見、並設法提供滿足它們需求的資源。如何對員工進行實質與心理上的輔導與協助?此問題即是強調人力資源部門在理性執行與人性關懷上的柔性作為角色。這場戰“疫”,不僅是與新型冠狀病毒對抗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與心理意志進行考量的心理防禦戰。

勞工如果感染新冠肺炎而被要求隔離治療,該如何請假?勞工雖然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但因有接觸疑慮,而須實施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該如何請假?勞工沒有感染新冠肺炎,亦未受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而實施自主健康管理者,該如何請假?若家人因病或因受自主健康管理要求需要親自照顧,該如何請假?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中小學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之決策,勞工權益可以請什麼假?這些問題都是人力資源部門面對員工因為疫情必須請假時的人資行政問題。請假手續不複雜,但是,這些請假不只牽動了員工權益的保障,更會對員工的工作情緒與家庭照顧的平衡產生巨大的困擾。人力資源部門必須即時扮演員工鬥士的角色,妥善處理請假背後對員工實質上與心理上的負面衝擊。在疫情期間幫助員工預防與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上、經濟上的困頓。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透過各項內部公告向同仁宣導各項政策及因應措施,包括疫情發展、政策規定、工作習慣調整及自我健康保護,並充分運用設置多年的健康管理中心,由專任護理師執行必要衛教與健康關懷。為降低疫情對員工造成的焦慮感,更與專業心理諮商機構合作,設立「疫起走過」心理輔導專線,積極開展談心談話,消除員工的心理恐慌,做好心理“感冒”預防,以減緩同仁心理壓力。

如果勞工請防疫照顧假而被視為缺勤,影響全勤獎金或其他不利益處分,怎麼辦?如果事業單位因新冠疫情導致營運困難須大量解僱勞工,該怎麼處理?因新冠肺炎疫情致事業單位訂單減少與員工協議休無薪假時,該如何跟勞工局申請補助措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致事業單位,不得不資遣員工時,該如何向勞工局請求協助呢?

政府針對疫情對產業經濟與勞工的衝擊影響,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擴大補助、「安心就業計畫」、「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等措施;勞工參加訓練課程補助訓練津貼時數上限提高每月為120小時,以協助勞工安心安穩就業。洛碁大飯店在勞動部關懷輔導下,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幫342名員工規劃進修充電的訓練課程。員工在課程期間分享疫情影響工作與生計之心情。訓練課程除了提升員工能力之外,還可以讓員工更直接感受到自己是公司的一員;也可以安排員工關懷活動,除了放鬆之外,也讓員工知道即使訂單下降,公司也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如果公司狀態已經差到需要放無薪假,人力資源部門首先一定要做好安撫措施,協助老闆用誠懇與真誠的態度和員工說明公司的狀況。在這個時刻,員工最擔心的生活問題,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協助提供紓困計畫的相關資料,幫助員工度過這段艱困的時間。

員工對於新冠肺炎的焦慮感,在生理上會讓員工經常感覺到疲倦、肌肉緊張、肩頸痠痛、睡眠品質下降,也可能導致暈眩、各種疼痛,或更容易生病等等。在心理上的變化,包含情緒和認知兩種層面。在情緒層面上可能會出現過多擔心、緊張、恐懼等情緒,也可能會感受到幸福感降低,甚至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等等;而在認知層面上,則會讓員工的注意力變差、學習能力下降,甚至出現選擇性認知的問題,只注意員工「擔心」的事情,而忽略其他工作上更重要的事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如果已經有員工被隔離,人力資源部門可以提供員工一些書單、網路資源,甚至讓員工寫寫心得抒發情緒,讓員工知道,即使是在隔離的時候,他們還是有很多事情是自己可以掌握的,還是可以滑手機、看書、做運動、寫下心得與日記,安排作息適當轉移。透過關懷機制,除了宣導安全措施之外,也可以提供線上的遠距諮商服務。關心員工在隔離期間的心理狀況,也可以給員工支援的感覺。知道雖然隔離中,但公司依舊和他們站在一起。

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定期開設網路直播課程,面向員工展開線上心理健康訓練課程,針對當地復工複產、危機心理應對、疫區人員心理調適、女員工壓力疏導、海外員工壓力疏導、疫情期間親子關係建立等重點群體、重點問題進行針對性專項授課。

防疫期間,許多人都悶在家中、工作中。如果公司有合適、寬敞的訓練環境,可以安排一些舒壓的課程,協助員工能夠更平靜面對疫情之下的管控;如果公司沒有合適的訓練環境,可以幫員工安排一些更軟性的員工關懷活動,例如:安排行動咖啡車到公司來服務、發起感謝傳情小卡、讓員工一起佈置溫馨的辦公室、重新佈置休息區、提供舒緩的音樂,讓員工能有更輕鬆的上班環境,或是在休息的時刻能夠更快放鬆等等,都是不錯的做法。

因為空間感拉長,會造成主管對於員工工作狀況及工作成果的掌握度下降,也因此提高主管在管理上的焦慮感。主管運用通訊軟體過度縮短職場上的「心理距離」,就像靠太近的刺蝟一樣,這除了是對員工的不尊重、不信任之外,還造成員工的反感,並直接影響工作的心情,進而影響工作效率。更嚴重的是,可能會讓員工反彈,最終選擇離開公司。主管需要學習控制這樣的焦慮感,而不是提高詢問進度的頻率或是在不恰當的時間(如:下班時間)追問進度。

疫情期間,員工抱著焦慮的情緒在工作、生活。如果人力資源部門可以適時扮演好「員工鬥士」的角色,為員工戴上心理口罩,築起暖心防護網。讓這場戰“疫”更有溫度。協助員工正向面對這段時間的艱困,相信對公司、對員工都會有正向的結果,也更能一起攜手度過疫情。

  • 本文作者:龐寶璽_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
  • 發佈日期:2020/05/27
  • 著作權所有: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

追蹤我們,最新訊息不漏接

人資觀點

「知識工作者」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

知識工作者在工作上運用腦力多於勞力,其擁有高度的自主性和自我管理能力。要讓知識工作者有生產力,應把他們當做是「資產」,而不是「成本」。企業人資在規劃《知識工作者的「招募.薪酬.績效.激勵」》等人力資源管理上可以如何運作以達到並提升對組織的貢獻?本文提供詳盡的說明與做法。

閱讀更多 »